南宋定胜糕、钱王婆留饼、许仙饼,哪款糕点能代表杭州味道?

时间:2019-09-11 10:06:03 来源:未知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味道,说起天津,总能联想起麻花;说到嘉兴,免不了提起粽子;谈到广州,则让人开始回味流沙包的香甜,而到了台湾,必定要买上几袋凤梨酥……味蕾上的记忆,让城市的印象更加深刻而形象。那么,作为文化名城,中国的六朝古都之一,举办了2016年G20峰会的杭州,究竟什么糕点能代表他的味道呢?

  日前,杭州市焙烤协会发起倡议,请消费者一起,选出最能代表杭州特色的伴手礼,成为介绍杭州的又一张金名片。其中,浙江老字号食品企业,杭州百味聚食品有限公司带来了三款产品,上了杭州伴手礼的候选名单。

  杭州一直缺乏一款知名度响亮的伴手礼产品

  一包包带有城市印记的伴手礼,既可以唤起远方的游子乡愁,还能让曾经的游客想起当初在这个城市的点滴,甚至可以让还没有来过这里的外乡人,先通过亲友带来的糕点,提前对那个陌生的城市,有了最直观的感悟。

  而作为六朝古都的杭州,有海外闻名的西湖,有脍炙人口的龙井茶、东坡肉。游客可以在杭州流连忘返,但等到离开的时候,却往往有一丝疑惑:想带一些伴手礼回去,究竟哪种糕点,才是代表杭州的味道?这对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称的杭州来说,未免不是一种遗憾。

  “给杭州打造一款最具代表性的糕点,能让国内外的游客一提起这个糕点,就能想到杭州。这个想法我们一直都有,但到现在还没有找到一款合适的。”杭州市焙烤协会秘书长王明媛在接受采访时说。

  为了让杭州不再有这种遗憾,把杭州味道带到更多的地方,让更多人品尝到。今年,由杭州市烘焙协会、临安市钱镠研究会协会等机构联合发起:“寻找杭州自己的伴手礼”活动,让杭州人自己来选择,哪些点心伴手礼更能代表杭州,成为杭州又一张金名片。

  浙江老字号食品企业首当其中上候选名单

  自古江南多风情,作为六朝古都之一的杭州,是古代吴越国的都城,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风土人情,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而要了解一个城市,从了解当地的每日入手,是最好的途径之一。

  “协会的这个想法也一直是我在思考的。作为一个糕点匠人,和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糕点品牌的传承人,我比一般市民更有责任去把这个历史市民肩负起来。”杭州百味聚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君说。

  据介绍,百味聚食品有限公司前身是横畈百味聚糕点厂,最早成立于1918年,采用工序繁复的古法制作方式,还原经典古早味。一直拒绝人工添加,让食物保持原有的自然口味。在百味聚,每个糕点师都有丰富的制饼经验,选取最优质的原料,通过娴熟的制作方式,生产的出的每一款糕点都饱含浓浓的匠心,让每个食客都能领略到这拥有百年历史的制作工艺。

  结合杭州市提出的塑造“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新城市精神,百味聚新品的设计重点放在了代表杭州城市形象的概念上。通过针对杭州丰富的吴越历史文化、神话民俗,以及人文风情等元素,增强该系列产品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作为浙江老字号品牌,百味聚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了,李君已经是百味聚的第四代传人了。他认为,能代表杭州的伴手礼,一定要将杭州概念渗透到产品中去,让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有更深层次的铺垫。目前,百味聚已经把今年新设计的三款糕点申报给了杭州市烘焙协会,希望能成为广大市民心中最能代表杭州的伴手礼。

  浙江省首届精神家圆守护奖获得者推荐钱王典故

  “如果要我来推荐代表杭州的伴手礼,我会选择婆留饼”。倪瑞龙,国家级非遗钱王传说杭州市传承人,浙江省首届精神家圆守护奖获得者。说起吴越王钱穆的故事,他如数家珍——

  以“婆留系列”为例,传说在五代十国期间,吴越王钱镠出生的时候,家里面突现红光,外面传来兵马的喧嚣声。钱镠的父亲觉得这是不祥之兆,,就想把刚出生的钱镠扔到井里去,幸好钱镠的奶奶不忍心,从他的父亲手中把小钱镠抢过来,并抚养长大。所以钱镠的小名就叫婆留。

  后来,钱镠长大以后,在乱世中称雄一时,雄踞东南。一手建立了吴越国,定都临安,也就是现在的杭州。经过钱王的治理,把乱世中的杭州打理得井井有条,对当地老百姓颇有功劳。老百姓也很爱戴他,把当时的杭州称为婆留城。当时的婆留文化,也为后来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打下了基础。而百味聚的这款婆留饼,就融合了吴越文化和杭州的婆留文化的元素,配上了百味聚的老字号生产能力,传承和推动了杭州的地域文明。

  打开这款婆留饼礼盒,就能看到内衬的页面上描绘了婆留井、保俶塔、吴越王钱塘江射潮、百味聚老店以及饼食等历史文化元素。里面的糕饼内盒上用的是钱王射潮和桥上团圆的画面,把民间传说和中秋团圆的意境相融合,既生动活泼,又富有地域文化特色。

  把杭州的美味和杭州的历史传说相结合的糕点

  李君介绍说,百味聚这次推出的新款糕点作为伴手礼,使得百味聚成为一个凝聚六朝古都之一的杭州地域文化的标签。在这里,百味聚不仅仅是一个食品品牌,更是带着浓郁的杭城历史文化与人文风味。它就像一张城市名片,既当地人的精神寄托、又满足了游客对神秘吴越历史的了解,让游子不忘初心,让坚守的人更关注本乡本土沉淀的精气神。

  百味聚 另一款新品“千古奇缘”更让人熟悉了。它上面讲述的是发生在杭州的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白蛇传的故事。

  南宋定都临安(今杭州)之后,据说有一条修炼千年的白蛇,在西湖的断桥上邂逅了书生许仙,通过蓬船借伞的桥段,引出一段爱情神话故事。百味聚的这款产品,采用这一脍炙人口的神话故事作为系列主线,采用独特设计的提篮造型,不但紧扣“伴手礼”的主题,还凸显出江南水乡的温柔婉约的特点。整个提篮设计成三层,搭配了外饰提手,显得更有古韵味十足。里面除了白娘子、许仙和法海三款主题饼之外,还搭配了和故事相关的鸳鸯饼、情人饼,重现神话故事之余,还能让食客们对这个发生在杭州的爱情故事产生好奇心,增加对杭州的了解。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显示评论前5条 南宋定胜糕、钱王婆留饼、许仙饼,哪款糕点能代表杭州味道?
本网网友:凝固旳悲伤※
评论: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直播;不仅收视率低,而且工资不高。

凤凰网友:腐朽Eros1on
评论:据说两男一女走在街上,三人都会觉得自己是电灯泡。

天猫网友:THOMAS 《死亡诗社》
评论:想让一个人对你念念不忘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向他借钱。

天涯网友:﹎拿命再愛√
评论:别叫我忘了你,我根本就没记住你

网易网友:迷°Corrid丶
评论:在身材这个问题上,我是坚决不会承认自己是一个粗人的。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本站历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5 杭州信息港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