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信息港
杭州信息港 > 新闻 > 正文

1688萧山产业带助力外贸企业开启萧山外贸优品云购汇

导读: 

4月9日上午,“萧山外贸优品云购汇”活动发布仪式在杭州湾信息港举行。本次活动由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萧山区商务局承办,1688萧山产业带

4月9日上午,“萧山外贸优品云购汇”活动发布仪式在杭州湾信息港举行。本次活动由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萧山区商务局承办,1688萧山产业带、云集、好易购、亿邦动力协办。本次活动旨在帮扶本土外贸企业突破困境,助力萧山外贸出口企业快速转型内销,形成外贸、内贸“两栖”发展能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活动现场,萧山区商务局与1688萧山产业带、云集、好易购、亿邦动力等四家服务电商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四家服务电商平台与正凯纺织有限公司、杭州乐檬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健盛之家商贸有限公司、杭州艾龙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等外贸出口企业代表签订合作协议。


“萧山外贸优品云购汇”

专项行动

为帮扶萧山区外贸企业突破困境,共克时艰,萧山区特提出“萧山外贸优品云购汇”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为期三个月(4月一6月),主要方式为:

■政企联动搭舞台。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充分发挥”4+X”电商平台优势,帮助全区外贸出口企业搭建国内销售渠道,打造境内销售自主品牌,发展线上线下新消费,减负增效,开拓国内市场“新蓝海”。

■ 数字赋能强企业。通过政府部门指导和大电商平台的培训辅导,统筹念好“外贸优品云购汇、跨境电商、网上广交会”三字经,借势着力帮助萧山区外贸企业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质量体系、标准体系和开拓国内外市场的“两栖”能力建设,为萧山区新培育一批“卖全国、卖全球”的贸易骨干企业。

■化危为机促蝶变。以本次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全区传统外贸企业改造提升和新型企业、未来企业培育。率先推进重点外贸出口制造企业内外网改造,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人机物智慧互联、产业链智慧协作的企业“内外链”,加速内贸外贸、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为推动萧山区重点行业深耕长三角、融入全球化打下坚实基础。加快数字化人才的引进培养,鼓励各类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牵头承担和攻关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探索培育融合“数字消费+智能制造+金融服务+智慧物流”新模式的数字企业、未来企业,以自有品牌、境内外订单、流量等为耦合,着力打通企业产销链,实现订单需求与制造能力智能化的无缝对接,用消费端大数据精准拉动制造端,促进萧山区块状经济、外向型经济和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萧山区将进一步培训对接,由区商务局会同属地镇街、开发区全面开设平台与外贸企业对接培训会,实现业务培训全覆盖。进一步合力促销,鼓励任何有意愿的萧山区外贸企业扫码进入专项行动各服务版块,线上线下合作洽谈,加速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进一步共享信息,各服务电商平台之间,要发挥各自的会员优势、内容制作优势、渠道优势,加强互相合作。对参加合作的外贸企业,只要有利于拓市场、促消费,有利于抢赢商机、转型升级,可以“一对一”,也可以“多对一”服务。进一步保障服务,除商务主管部门和属地镇街、开发区积极开展“三服务”活动外,市场监管部门、各金融机构、司法部门、宣传部门等都要结合各自职能提供优质服务,合力推进区重点外贸行业实现“新制造、新批发、新零售、新外贸”融合发展。

1688萧山产业带是萧山区商务局与阿里巴巴1688合作共建,具体由杭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委托杭州易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运营。作为背靠萧山产业集群的1688 B2B 本地化电子商务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入驻企业超1480家,2020年一季度实现平台交易额近3亿元人民币,是疫情复工线上发展的中坚力量。2019年11月1日,平台与世界500强企业物产中大旗下物产云商在第三届萧山跨境电商峰会上作为全区十大重点项目之一的浙江跨境产业带总部项目,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共建跨境电商产业带供应链、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等项目达成合作一致。作为流通数字化主阵地,打造跨境电商源头产地企业数字化流通是行业发展必然趋势,在用数据的力量提升供给侧的效率和能力为源头制造业产地“输氧”,改变层层流通环节低效混乱的弊端,激发传统优势产业跨境电商发展活力。



推荐阅读:心诺制氧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