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信息港
杭州信息港 > 新闻 > 正文

浙大“慕课西行”新探索 三地课堂“一线同步”

导读: 

2020年10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西区研究生院新大楼的智慧树课栈中,管理学院严进老师与新疆塔里木大学晁伟鹏老师、海南大学傅安国老师,和两校的本科生进行了一堂堂别

2020年10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西区研究生院新大楼的智慧树课栈中,管理学院严进老师与新疆塔里木大学晁伟鹏老师、海南大学傅安国老师,和两校的本科生进行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跨校远程直播”《组织行为学》课程。通过智慧树的直播互动教室,三所大学的师生针对组织行为学中的理论概念在本地区的具体表现和实践进行深入交流,加深彼此间的了解与认识。

在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的政策指导下,浙江大学积极推动教学改革与创新,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互动课程的建设探索,本月举办的“直播同步授课”就是推进师资共享、带动兄弟院校建设优质课程的一次重要实践。据悉,浙大管院推出的5门慕课获得学校上下一致好评。其中,由严进副教授主持建设的《组织行为学》课程获评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由其主持组织省内院校教师共同建设的其他课程被认定为省优秀研究生课程。


浙江大学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成立了西部发展研究院,并与贵州大学、石河子大学等西部院校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受浙江大学委派,严进老师早年曾经在国家发改委西部司挂职工作。这一经历让他在心中结下了西部大开发情节。在返回浙大工作以后,他积极推动和开展与石河子大学等西部院校教师的教学科研合作。2018年起,为响应教育部“慕课西行”的号召,严进老师在主持建设的《组织行为学》线上线下课程中特意加强了与西部院校的互动合作,并围绕领域共建、教学共研、课堂连动三个方面开展“慕课西行”工作。

2015年,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冠峰访问浙大管理学院,全程参与了严老师一个学期的《组织行为学》课程。此后,双方一直就该领域的教学研究展开合作,还共同讨论修订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研究项目。2019年开始,双方围绕“慕课西行”开展共建工作。其中,石河子大学采用线上慕课,以丰富授课形式和授课内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计划今年春学期进行的直播课堂推迟到2021年落实。

今年6月,第三版《组织行为学》教材出版后,作为主编的严进老师迅速组织开展了针对西部院校的赠书与教学研讨活动。在6月19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承办,严进老师主讲的线上《组织行为学》课程教学研讨会吸引了全国200多位该领域的授课老师参与。

今年10月进行的几次《组织行为学》“跨校远程直播课”也是“慕课西行”的一部分。在智慧树技术平台支持下,浙江大学、塔里木大学、海南大学的直播课堂连动顺利进行。严进老师介绍,通过对拍摄机位的设计以及对老师授课动作的指导,保证了在直播课程中老师与学生的眼神互动,而实时语音的技术支持也保障了线上讨论的顺利进行。本次直播同步授课的成功,不仅为东西部地区课堂同步、线上线下融合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也为今后学校边界拓展提供了充分保障。

今年11月1日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院40周年院庆。作为一所致力于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的管理学院,《组织行为学》的“慕课西行”不仅是学院对价值观的具体落实和对社会责任的践行,也是积极为国家和社会需求服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立德树人”工作体现。



推荐阅读:鄂尔多斯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