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信息港
杭州信息港 > 新闻 > 正文

浙江交通集团新能源公司联合纤纳光电打造国内首个艺术光伏电站

导读: 

交通集团新能源公司联合纤纳光电造艺术光伏电站

      近期,由浙江交通集团新能源公司与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杭新景高速公路银岭关光伏电站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这个集发电功能与景观为一体的光伏电站有两大亮点:一是利用高速公路上的省界闲置收费站服务“双碳”,实现了资源集约和绿色低碳发展,为传统行业赋予了新动能;二是拥抱浙江特色人文,以“诗画浙江”为主题,融入了山峦叠翠,芳菲浸染的江南水墨画意境,同时展示了“诗画浙江”的旅游品牌。

      据了解,自2019年国家宣布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各个完成历史使命的收费站成了闲置资源,这些省界收费站往往位置偏远,存在地理位置上的劣势。如何有效提高闲置资源的开发利用,这成为全国交通集团必须面临的一大课题。浙江交通集团新能源公司拓新思路,从功能、“颜值”和经济效益三方面出发,不但体现了浙江的特色人文、模式上的创新,还实现了传统光伏与创新技术的多元融合。电站以钙钛矿量子点技术的艺术光伏组件为特色,为大众徐徐展开了一幅“碧水蓝天共一色,绿水青山画中画”的壮美画卷。

       “我们尝试用光伏来赋予闲置的省界收费站新的使命,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未有先例的,我们希望以实际行动来践行双碳目标,进一步展现国企担当与社会价值” 浙江交投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栋信心满满地说。这一利用高速省界闲置收费站“吃螃蟹”式的举措在全国高速公路上也是一种创新探索。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位于省界收费站的光伏电站形象新颖,人文气息浓郁,充分结合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该项目总投资约1600万元,可年均发电量达374万kWh,每年可节省标准煤消耗133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68吨、减少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排放36吨,充分展示了浙江高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低碳发展理念。

      据悉,此项目的彩色艺术组件是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纤绘光能系列产品,杭州纤纳是世界知名的钙钛矿光伏技术领军企业,在先进光伏材料研究、钙钛矿光电转换效率方面7次刷新世界纪录,并获得全球首个钙钛矿稳定性认证及稳定性多倍加严认证。子品牌“纤绘光能”专注于建筑光伏一体化、城市能源转型和农业等相关整体解决方案,其主打产品钙钛矿量子点彩色艺术光伏组件已广泛应用于光电建筑场景、智慧交通、农业碳中和等各个领域,银岭关电站是彩色艺术组件首次亮相在大型地面电站上的作品,是创新与传统技术迭代融合的展示,助力浙江交通集团新能源公司在高速公路上首次实现能源转型、打造多能互补新型电力系统的国内创举。

推荐阅读:温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