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信息港
杭州信息港 > 金融 > 正文

华为终于在国内“上市”

导读: 

本周最大消息,华为终于在国内“上市”了。不过上的不是股市,而是债市。9月11日,中国最大民营企业、全球通讯巨头华为宣布首次试水境内债券融资。这次华为发债是以中期票据的形式,总的注册金额是200亿,先申

本周最大消息,华为终于在国内“上市”了。

不过上的不是股市,而是债市。

华为终于在国内“上市”

9月11日,中国最大民营企业、全球通讯巨头华为宣布首次试水境内债券融资。

这次华为发债是以中期票据的形式,总的注册金额是200亿,先申请发行2期,每期30亿元,期限为3年,无担保。

华为表示,此次拟发行 30 亿元中期票据,将用于补充公司本部及下属子公司的营运资金。

华为终于在国内“上市”

华为主要包括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整体的收入来看,华为保持高速增长。2016-2018 年及 2019 年上半年,华为实现营业收入 5180.68 亿元、 5984.80 亿元、7151.92 亿元和 3965.38 亿元。

华为终于在国内“上市”

虽然华为债属于信用债范畴,但基于华为的实力和信誉,可以说,华为债目前在市场上的地位仅次于国债和政策债,属于一家有女百家求,机构对其的追逐可谓“疯狂”。

华为中票还未正式登场,债券圈已经有固收人士高呼“票面利率高于国债多少不知道,但期待史上最强全场倍数”,类似的呼声不绝于耳。

华为中票还未正式登场,债券圈已经有固收人士高呼“票面利率高于国债多少不知道,但期待史上最强全场倍数”,类似的呼声不绝于耳。

华为终于在国内“上市”

全球金融“5000年不遇”之变局!?

无独有偶,最近手握重金,但仍然发债的不止华为一家,还有华为的老对手苹果。

近日,苹果公司在其官网投资者关系上公布了一条最新消息,公司计划发行3年期到30年期不等的公司债券。

此次发债融资规模最高可能达到70亿美元。据悉,苹果公司计划将债券收益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包括股票回购、股息支付、营运资金融资和收购。

根据最新的财报,苹果公司在第三财季结束时,资产负债表上的现金约为2100亿美元。

华为终于在国内“上市”

同期,世界级媒体巨头迪士尼也发行了总价值70亿美元的不同期限的债券。

这些世界巨擘为何开始集中借钱?

事实上,华为、苹果等发债并非偶然,背后是全球降息,货币大宽松的“变局”。

这场变局要从20世纪末21世纪初说起。

华为终于在国内“上市”

在这之前,华为在资本市场上主要融资都在境外,包括两期人民币点心债和四期美元债券。说明书显示,华为子公司四笔存续的境外美元债券共计45亿美元。而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华为应付债券余额为307.82亿元。

其中华为2025年到期的部分债券票面利率为4.125%。而参考我国2019年以来所发行过的普通3年期中期票据,我们发现最低簿记利率为3.35%。

华为终于在国内“上市”

华为会打破这个记录吗?

鉴于我国致力于降低企业成本的目标,乐观其成。作为最大的民企,华为将是最好的试金石。

事实上,所谓负利率,就是央行向银行收取“惩罚性费用”,以此强迫银行将更多资金投向市场,起到刺激信贷、提高通胀水平、促进本国经济的目标。

同样,在负利率时代,持有现金的机构和个人也在被变相收取这笔“惩罚性”费用,对于企业来说,既然融资利率在不断的趋向于0,不融白不融。

对于个人来说,利率高的无风险金融产品将越来越少,投资回报在可见的趋势下将越来越低,资产荒的前提下,需要尽快的把现金变现成各种优质资产。

“鸡蛋要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叶檀老师对于持有现金的比例有过精彩的论述,她的建议是,“10%的现金,30%的无风险或风险极低的资产(国债、政策债、优质公司债券、黄金等),40-50%的固定资产(房市等),剩下是10%-20%的风险投资(股票、股权等)”。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