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信息港
杭州信息港 > 教育 > 正文

中国,为什么叫中国?日本,又为什么叫日本?看完后大开眼界了

导读: 

我们纵览中国古代历史会发现,中国古代的所有朝代里没有一个朝代名是中国的,更为古代世界其他国家人熟知的关于中国的朝代名称,更多的是汉唐。那么到底为什么现在我们国家称为中国?无独有偶,一般想到中国国名问题

我们纵览中国古代历史会发现,中国古代的所有朝代里没有一个朝代名是中国的,更为古代世界其他国家人熟知的关于中国的朝代名称,更多的是汉唐。那么到底为什么现在我们国家称为中国?无独有偶,一般想到中国国名问题,会连带日本也有疑问,古代的日本不是被蔑称为倭国,他们又是什么时候称日本?

中国,为什么叫中国?日本,又为什么叫日本?看完后大开眼界了

其实我们很早就会称自己是中国人,不过当时的中国人不具备国家的意义,而应当理解为观念问题,当时的古代中国人自认为处在世界的中心,所以我们是中国人,更多的是受限于古代地理知识的匮乏。当然这种想法每个地区都有,不过古代中国最深刻。

查阅资料我们会发现,关于中国这个词的最早的文献资料是在《尚书》当中,不过当时这个词仅仅是一地理范围的词语,只是西周人认为他们所处的地区是中国。而后不管哪个朝代的统治者,都不曾用过中国作为国民,但是中国这个词的含义却越来越重。

中国,为什么叫中国?日本,又为什么叫日本?看完后大开眼界了

其实这都离不开封建社会的观念问题,封建社会的思想认为处于中心才是真正的正统政权。中国最早的文化诞生于黄河流域,这里也被称为中原地区,长期以来中原都是中国文化的主体。作为主体的中原地区,不仅对周边的政权文化有着强烈的凝聚作用,还对周边的民族和政权具有明显的教化作用,把我们的观念逐渐潜移默化给他们,使得他们也逐渐融入到我们的文化圈中来。

中国,为什么叫中国?日本,又为什么叫日本?看完后大开眼界了

中国一词在古代都是作为一个独立的观念存在着,甚至吸引着历朝历代的人来争夺这个称号。一直持续到近代,辛亥革命以后,人们的观念又一次发生了改变。中国一直以来都是在古代社会充当一个地域的观念,然而到了近代面对列强的坚船利炮,中国人的民族意识开始觉醒,逐渐有了中华民族的概念,一直到1912年的中华民国成立,才开始使用中国作为国名,也才真正起到近代国家的概念。1949年以后新中国又把中国这个词,作为国家的概念进一步的完善。

中国,为什么叫中国?日本,又为什么叫日本?看完后大开眼界了

说完中国,再看看日本。日本是怎么从倭国变成日本的?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倭国还是日本,这两个名字的由来都是跟古代中国密不可分。最早的官方对日本的称呼是在东汉刘秀时期,他赐予当时的日本国王金印之时称其也倭奴国王,被称为倭国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

中国,为什么叫中国?日本,又为什么叫日本?看完后大开眼界了

后来随着日本人不断的学习中国文化,他们发现我们称他们为倭,是带有明显的歧视意思,所以他们就开始自我改变,选择了日语当中另外一个跟倭发音接近的字“和”。所以他们就自称大和民族。当然了,日本自己改的古代中国政府当然是不认可,依然称为倭。于是他们曾经在隋朝时候上书隋炀帝希望能够改变对他们的国名,但是他们希望得到认可的国名是“日出天子”这几个字,把隋炀帝惹火了,在强大的隋朝面前,倭国怎敢自称天子,断然拒绝。

而什么时候才同意他们改名的呢?一直到武则天时期,武则天才同意了他们苦苦哀求的,让他们改名日本,赐予新的国号。所以,不管是中国还是日本的国名由来,其实最早都是一种观念问题,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国名。中国,为什么叫中国?日本,又为什么叫日本?看完后大开眼界了!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