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信息港
杭州信息港 > 教育 > 正文

唐朝有多强?西方学者发现突厥石碑,上面充斥对唐朝的血泪控诉

导读: 

十九世纪末,在外蒙地区,西方学者发现一些刻有奇怪文字的古代石碑,其中有三块石碑最有名,即鄂尔浑碑、阙特勤碑、毗伽可汗碑,后来学术界称之为“突厥三大碑”。在突厥三大碑的出现之前,在西伯利亚叶尼塞河流域和

十九世纪末,在外蒙地区,西方学者发现一些刻有奇怪文字的古代石碑,其中有三块石碑最有名,即鄂尔浑碑、阙特勤碑、毗伽可汗碑,后来学术界称之为“突厥三大碑”。

在突厥三大碑的出现之前,在西伯利亚叶尼塞河流域和哈萨克斯坦塔拉斯河谷地区,西方学者不时发现一些陌生的字母文字,出于西方虚荣心,西方学者认为这是欧洲文字,代表欧洲人的活动踪迹。然而,突厥三大碑的出现解开了谜团,原来这是突厥王朝的官方语言粟特文字母。

经过长期艰难的破译,学者成功解读了突厥三大碑中的大部分文字,尤其对阙特勤碑的解读,上面文字令人震撼,不仅揭开了最后一个突厥汗国的神秘面纱,而且还原了一个强大的唐朝,以至有学者感慨,唐朝果真强大到可怕!

唐朝有多强?西方学者发现突厥石碑,上面充斥对唐朝的血泪控诉

540年,突厥这个词始见于中国史册。

在此之后,突厥迅速崛起,统一大草原,甚至踪迹远至西伯利亚和哈萨克斯坦等地,成为货真价实的北方霸主。

然而,突厥却比匈奴悲催,崛起之后不久,就遭遇到了中国两个强大的王朝打击,尤其是唐朝,从立国到征服突厥,只用了极短的时间。

李渊晋阳起兵之初,突厥实力远大于李唐,有两个事例足以说明:一,李渊晋阳起兵时,曾借助突厥兵马,答应了一些不平等条约;二,626年,李世民刚登基,突厥20万大军就兵临长安城下,最终靠李世民疑兵之计,与突厥达成渭水之盟,但也是够屈辱的。

可以说,从540到626年的这段时间里,突厥对中原王朝处于优势地位。即便千古一帝杨坚时代,隋朝用计将突厥分裂为东西两部之后,也只是短时间内占据上风。

唐朝有多强?西方学者发现突厥石碑,上面充斥对唐朝的血泪控诉

然而,短短一年之后,唐朝就实现了战略逆转。

627年,李世民册封薛延陀,利用薛延陀部牵制东突厥时,唐朝对东突厥已经占据优势。

629年,唐太宗命李靖率李勣、柴绍、薛万彻,统兵10万,分道出击突厥。630年3月,唐军大破突厥军,并俘虏颉利可汗,东突厥灭亡。

贞观四年:四夷君长诣阙请上为天可汗,上曰:“我为大唐天子,又下行可汗事乎?”群臣及四夷皆称万岁。(资治通鉴)

换言之,李世民登基之后,唐朝只用了4年时间,就消灭了北方大敌,李世民由此成为天可汗。古往今来,汉武帝、铁木真、朱棣、努尔哈赤等都做不到这一点。这证明李世民英明之余,也显示出唐朝军队的战斗力真可怕。

而且,二十七年后的657年,苏定方率领的唐军,在中亚大败并俘虏西突厥沙钵罗可汗。至此,东西突厥都被唐朝消灭。

唐朝有多强?西方学者发现突厥石碑,上面充斥对唐朝的血泪控诉

但突厥作为一个民族,唐朝并未将之灭族,随着时间推移,于685年后突厥复国,突厥尝试恢复曾经的辉煌,阙特勤就是其中的“突厥中兴”的重要人物。

阙特勤是后东突厥创立者骨咄禄之子,唐时东突厥毗伽可汗之弟,东突厥阿史那家族的重要成员之一。716年,东突厥大汗默啜死,阙特勤起兵杀默啜之子,于719年奉兄长默棘连即位,称毗伽可汗。也就是说,阙特勤不是大汗,而是大汗的弟弟。

在其领导下,突厥诸部被重新统一并强盛起来。然而当时唐朝处于李隆基时期,国力非常强盛,阙特勤也无法真正恢复突厥的辉煌。

731年,阙特勤死,突厥人写下长篇祭文,追述突厥人的历史和阙特勤的赫赫功勋,唐朝派专使吊唁,并派画师协助突厥立碑。但阙特勤碑的突厥文和汉文的铭文内容,却有着巨大的差别。

唐朝有多强?西方学者发现突厥石碑,上面充斥对唐朝的血泪控诉

在汉文铭文上,主要讲述唐突友好,唐玄宗对阙特勤的追思等内容,是以大唐视角看待问题,唐朝史书上对这些内容有着详细的记载。

然而,考古发现的阙特勤碑文,除了对阙特勤的功勋、以及突厥历史等记载之外,更有两个重点:一突厥的两大敌人,即唐朝和九姓乌古斯;二唐朝对突厥的战争,给突厥带来的巨大伤害。可以说,这是一块血泪控诉或告诫后人的石碑。

汉人的话语始终甜蜜,汉人的物品始终精美。利用甜蜜的话语和精美的物品进行欺骗,汉人便以这种方式令远方的民族接近他们。当一个部落如此接近他们居住之后,汉人便萌生恶意。汉人不让真正聪明的人和真正勇敢的人获得发展。如若有人犯了错误,汉人决不赦免任何他人,从其直系亲属,直到氏族、部落。你们这些突厥人啊,曾因受其甜蜜话语和精美物品之惑,大批人遭到杀害。啊,突厥人,你们将要死亡!

阙特勤碑文中的这些控诉,从侧面反映出大唐的强大,而且强大到可怕。745年,王忠嗣率领的唐军,再度大破突厥,后突厥最后一任君主白眉可汗被杀,头颅悬挂在长安震慑四夷,突厥就此再度灭亡,此后再也没能复国,突厥族也被其他民族融合。其中,一支残部可能远去西方,建立了奥斯曼土耳其帝国。

唐朝有多强?西方学者发现突厥石碑,上面充斥对唐朝的血泪控诉

在中国历史上,唐朝可谓是最好战的王朝,一共存在289年,却几乎每一年都在打仗,而且都不是小打小闹,而是打大仗。突厥、日本、高句丽、阿拉伯帝国、吐蕃.......唐朝与周边国家几乎都发生过战争,绝大多数都打赢了,至于消灭的国家更是数不胜数。即便到了唐朝末年,地方军阀李存勖还能暴打契丹之神耶律阿保机。

唐朝敢打仗、能打仗的背后,是突厥石碑揭示的唐朝强大到可怕的实力!其实,关于唐朝强大到什么地步,看一看唐朝的版图,和遇到的几乎都上升期或辉煌期的强悍对手,就明白了。


推荐阅读:叶紫网